2015/12/23
星象館啟用,明道天文教育2.0

   1981年,汪廣平老校長帶領著明道自然科老師,建立了台灣中學第一座的圓頂天文台,開啟了明道的天文教育,而在16年前汪大久校長從美國帶回MEADE望遠鏡,重新整理天文台,強化了明道的天文教育發展,2012年明道中學更加入科博館孫維新館長所主持的青康藏高原天文台遠距遙測計畫。

青康藏高原天文台遠距遙測合作計畫為期三年,近三年內明道已邀請孫維新館長來校進行四次講座,在國內中學實屬難得!孫館長講座場場爆滿,講座內容旁徵博引,帶領同學徜徉科學領域,深受全校師生歡迎!

2013年重建明道樓時,汪校長決定在明道樓頂樓興建星象館,試圖讓天文教育2.0成為明道中學的校本特色課程,除了地球科學必修之外,也將發展選修及通識教育,希望讓就讀明道的同學在校期間,一定都體驗過星象館的課程。

期盼了一年,明道中學星象館於104年12月22日進行揭幕,並再次邀請到孫館長來校為明道星象館進行揭幕儀式,並帶來了「下一代的太空夢-前進火星」講座活動。活動一開始,孫館長與明道師生討論未來科技趨勢,鼓勵學生對於科技趨勢盡情發想,以期學生能掌握世界潮流趨勢,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接下來講座中以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為素材,探討人類前進火星的太空夢想計畫,並和學生進行人類未來如何登陸火星的對話與交流。

明道星象館為一個模擬星空的概念,它突破了很多天文教學上的關鍵問題,使學生能夠建立空間結構的概念,星象館中的天幕目前也是全國中學之冠,提供最接近真實世界的眼讓學生釐清概念,增加印象。星象館將融入國中、高中與國際教育旅行課程,讓所有明道學生受惠。明道中學有將近70所的國中小策略聯盟學校,未來更計畫將天文教育推廣至大台中地區的伙伴學校,使更多的中、小學學生能夠領略天文之美!


2015/10/20
明道中學首創TED講堂 鼓勵學生說自己的故事

   TEDxYouth@MingdaoHS 傳承,青出於藍
   今年三月,明道中學通過美國TED總部審核,申請到TEDxYouth,能以在地組織模式,舉辦由青少年發聲、關注青少年議題之講座。明道是全台唯一一所中學,為舉辦TEDx相關活動,量身打造出專業TED講堂,鼓勵學生站上舞台,勇敢訴說自己的理念!這些故事的渲染力不僅感染現場來賓,亦將透過專業攝影剪輯,傳遞至網路,讓更多人看見新世代的寬闊視野與專注熱情的行動力。
   10月20號下午一點半,TEDxYouth@MingdaoHS首度登場,8位講者為明道各部各領域傑出校友及學生,年齡自十四歲迄二十多歲,各利用10~18分鐘的時間,訴說一則則核心理念。當多元媒體眾聲喧嘩,這些年輕世代卻擁有別具一格的思辨能力,知道自己的特長,專注且無悔地投入,終究形成難以忽視的力量!
   汪大久校長擔任此次活動主持人,他說學生分享的故事並非炫耀自己的厲害之處,而是如何在過程中克服挑戰和挫折,完成心中理想。學生讓師長看見年輕世代的學習能量,也讓我們相信:這些孩子能在各式人生挑戰中,不斷厚植能力、累積影響力,成就更多可能!校長感謝廣達張嘉淵副總大力贊助TED講堂設計規劃,感謝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撥冗擔任  TEDxYouth@MingdaoHS活動mentor,也感謝總務處能在明道樓落成前整理好此一專業場域,感謝雯琪副校長擘畫活動,文創處夥伴肩負工作人員重任。
   許毓仁先生以TED亞洲大使身份特地到場見證年輕世代的分享,他說講者的表現令人擊節感動,也盼有更多年輕人,說自己的故事,勇敢走自己的路!

2015/11/08
第一屆Hackathon Junior 在明道

  Hackathon (黑客松)是一個新創名詞,由兩個英文單字『Hack』與『Marathon』所組合成的複合字,最初是一種馬拉松式的程式開發活動。這種習慣和說法一直是種軟體科技界內的惡趣味,用來描述一群宅宅工程師聚在一起,拼命做出作品、解決問題,即便是爆肝、熬夜也在所不惜。不過近年來,黑客松的活動內容,已不限定於軟體開發,也有在硬體、設計,甚至有 Maker 參與其中,大家共同創作及解決各類問題,然後分享成果。
   若要簡短描述黑客松,更平易近人的說法就是『持續一段時間不中斷的科技創作運動』(節錄自黑客松台灣網頁)
   明道中學資訊社的同學及校長,在今年上半年參加了台北的黑客松活動後,興起了也在明道舉辦黑客松的願景。而這個願景,在這兩天中成為事實。經過了多次的開會討論,我們轉型為Hackathon Junior,以中學生為主體,希冀能培養對科技創作有興趣的同學,拓展同學們新科技的視野。活動以專題講座、工作坊、探索小站……等方式進行,讓同學們能在科技知識的學習外,也能試著動手實作。計有四軸飛行器、雷射切割機、Sketch UP、Arduino、App inventor、賽格威操作……等課程。總共有146位學員報名,含蓋了國中、高中及大學生,校外佔三成,校內則佔七成。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嘗試,許多參與的學員完全沒有基礎,但在兩天的活動中,透過不同的課程,我們埋下了一顆顆小小的科技夢種子,相信在持續的栽培下,未來的創客、工程師也將一步步成形。

2015/08/18
國際數學競賽  明道中學囊括兩金一銅

   2015第十一屆IMC國際數學競賽決賽成績日前揭曉,明道中學學生囊括兩金一銅一優勝,表現亮眼。此次比賽有來自10個國家共1,250名選手與會,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暑假升上高一的王采函同學不僅獲得IMC國三組金牌,前兩年參賽各摘下銀牌和銅牌,可謂IMC常勝軍。今年七月王采函前往中國吉林省,參與2015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抱回銅牌獎座,8月9日更預計挑戰WMI世界數學邀請賽。

  王采函國中時就讀明道中學數理語文素養班,她說學習沒有捷徑,除了循著學校課程的安排,更重要的是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同樣獲得IMC金牌的葉瞻語同學,現就讀國二數理語文素養班,他說透過反覆練習,多接觸課外題型,在解題上自然得心應手。摘下銅牌的王睿哲與葉瞻語為同班同學,兩人一致表示,多接觸多閱讀,就是增強反應力的基礎。

  明道中學國中部管珮慧主任表示,IMC國際數學競賽個人賽試題側重圖形分析能力、數學邏輯思維與文字表達能力,全面考察學生的數學智慧及綜合素質;IMC的考題與其他考試的試題有很大的不同,它非常生活化、新穎、有創意且趣味活潑又充滿挑戰性,讓熱愛數學的同學可以享受思考的樂趣,欣賞

  管主任更分享,七月份在吉林舉辦的2015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國際賽,王采函、方宣詠摘下兩面銅牌,其中方宣詠因榮獲IMAS金牌,直接進入選拔決賽中,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列為16位國家代表選手之二,表現相當優異,也顯示明道活潑多元的數學教學,能有效引導學生學習,給予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環境及氛圍。

2015/08/18
國際地理奧林匹亞奪金 地理高手王昶欽 化知識為行動
  第12屆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傳出捷報,今年競賽於俄羅斯莫斯科舉行。明道中學國際部12年級學生王昶欽打敗世界各國好手,勇奪個人賽金牌,除了替台灣代表隊摘下二金一銀的好成績之外,也替自己拿下本屆金牌中的第一名,世界冠軍當之無愧!

   明道中學王昶欽,在國三升高一暑假,即已入選國手選訓營,經過兩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今年終於代表台灣摘金!家長肯定表示,昶欽自幼喜好地理知識,國二透過老師引導,開始參與相關活動,高一即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地理知識大賽,為自己寫下不一樣的故事,也因為國際部推動IDP計畫,讓學生能夠無後顧之憂地開發潛能,拓展願景,讓視野更加開闊。

  王昶欽在地理的研究長才,來自於擁抱世界、落實關懷的熱情,並以成為「有科學頭腦」的「環保主義者」不斷自我期許。他說,這幾年在國內外旅行、出國參加地理競賽,在旅途中透過實地踏察,用鏡頭紀錄各城市的面貌,是令人投入的過程!去年8月,他在學校舉辦「文化景觀的變遷和地區議題」攝影個展,展現對台灣、香港、日本、俄羅斯等地文化景觀、生態環境的觀察與思考。今年3月,和同學組隊參加「2015拓凱青少年高峰論壇」,對台中人行道提出問題與分析,以第一名佳績獲補助前往日本考察人行道,他說,能將所見所聞化為關懷並改善生活周遭環境的具體行動,特別有意義和價值!

  明道中學副校長、同時也是地理老師的陳炤華表示,國際地理競賽須全程以英文應試作答,考驗著選手的學術知識、臨場反應、英文論述能力,難度相當高!昶欽從國二開始接觸地理大賽,除了依循指導老師的建議,更能自主廣泛閱讀,加上在國際部幾年來培養出的外語實力、學術強度,讓他得以打敗眾多世界高手,實是明道之光!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昶欽的傑出表現不僅在地理知識上,他對世界的探索熱情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更透過具體行動,展現出對環境的關懷,落實了有比分數更重要的事!昶欽在6月獲得哈佛大學校友會書卷獎「Harvard Prize Book」榮譽,該獎為哈佛大學歷史悠久的傳統,目的在表揚優秀、多元發展且具領袖氣質的高中生。如今昶欽為台灣摘下金牌,再度印證他的行動熱情,相信十月即將登場的TEDxYouth@MingdaoHS talke,將聽到昶欽分享金牌選手風光獲獎之外,更深層的剖析,對世界的擁抱和提昇!

2015/08/19
WMI世界數學邀請賽九年級組金牌 明道中學王采函創紀錄
  2015WMI世界數學邀請賽總決賽,明道中學王采函摘下九年級組金牌,表現傑出。此次比賽匯集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高手,共兩百多名選手與會,比賽地點原在廣西桂林舉行,但台灣選手因蘇迪勒颱風影響既定行程,最後只能在高雄飯店同步參加比賽,但王采函不受行程、場地改變的影響,發揮深厚實力,勇奪金牌,令人欽佩。

  值得一提的是,甫升上高一的王采函利用今年暑假征戰三個國際數學競賽,分別獲得:IMC國際數學競賽國三組金牌,2015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銅牌,還有近日揭曉的WMI金牌。此外,她更是IMC國際數學競賽的常勝軍,連續三年參賽,擊敗各國高手,用金銀銅三項獎座創下明道紀錄,實屬不易!

  王采函回顧颱風天參與競賽的經歷,她說原訂8月8日一早飛往桂林參賽,但班機預先公告起飛地自桃園機場改至小港機場,65名選手在小港機場苦候至下午,確認無法起飛,最後在多方協調下,入住高雄市區飯店,終於在8月9日與桂林現場的選手們,跨海同步競賽,順利爭取佳績!

  王采函說,小學四年級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參加數學比賽,一開始並沒有太亮麗的成績,但媽媽不斷鼓勵她,讓她繼續嘗試,到了小學六年級開始嚐到獲獎的滋味。王采函國中就讀明道中學數理語文素養班,今年暑假升上高中部數理實驗班,她說學習沒有捷徑,除了循著學校課程的安排,更重要的是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

  明道中學高中部徐文濤主任表示,采涵能克服颱風攪局、鎮定奪牌,充分展現明道學生靈活應變的彈性與韌性。而學校不僅提供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環境,升上高中還有課內社團數學專題課程,能有效引導學生深入學習,激發興趣與能力,是王同學能在國際數學競賽中大放光芒的最重要因素。

2015/11/25
明道中學八年級生鄧立維發明「LED斑馬線」 英國發明大賽摘金
  明道中學八年級生鄧立維發明「LED斑馬線」
英國發明大賽摘金 登上中國大陸《少年愛迪生》選秀舞台
   本校國際部八年級生鄧立維發明「LED斑馬線」,甫在今年英國發明展摘下金牌,旋即又登上中國大陸正夯的《少年愛迪生》選秀舞台,並在激烈競爭的初賽脫穎而出,進入這個月21日開始的複賽,一旦決賽獲獎,將有機會前赴南、北極地科學考察站遊學,同時與諾貝爾科學獎得主零距離交流。
   由上海電視台主辦的《少年愛迪生》選秀節目,是大陸當紅的大型青少年科技夢想秀舞台,每年都有許多來自中國各地的少年科學奇才帶着發明成果展示及競技,參賽者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第三屆,共有50人登上選秀舞台,且首次有台灣的選手參賽,台灣明道中學的鄧立維是第一人。
   鄧立維發明的「LED斑馬線」,主要是想到使斑馬線可以讓過馬路時的行人更為安全,特別是身體有障礙的人,會感到特別便利;此一裝置,不僅讓眾多過馬路的人可以更清楚號誌燈,也可以讓正要過馬路的人看得更清楚,在等待過馬路的同時,並有音樂聲提示,也讓視障的人在過馬路更有安全感,目前作品正在申請專利中,希望此項發明可以通行全世界,讓更多的人受惠。
   鄧立維自小即展現發明長才,就讀本校國際部之後,英文實力更是強化不少,在面對大型國際競賽場合的各國評審,都能夠以流利的英文對自己的發明作品和理念侃侃而談,展現大將之風,我們也期待立維未來能創造更多好的發明,對世界有所貢獻。汪大久校長表示,明道校園人才濟濟,強調多元發展,創造機會,讓每一個孩子能在明道發現自己,創造自己的舞台。因此在明到校園特別推動IDP個別發展計畫,希望透過學校的資源與教學的專業,來協助每一位孩子在明道的中學生涯當中,得到人生最好的啟蒙與發揮,鄧立維的IDP計畫,即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附帶一提,本屆《少年愛迪生》選秀初賽,鄧立維和他的「LED班馬線」作品也會在節目中播出;若立維有機會晉級到複賽,將與其他3位選手進行最嚴格的決選,讓我們先預祝他成功!
2015/09/0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明道高中林浚騰全台唯一滿分
  2015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成績昨天公告,明道高中二年級林浚騰同學榮獲中學高級組滿分殊榮,此檢定難度極高,全球僅三人滿分,林浚騰獲全台唯一滿分,相當難能可貴!

  林浚騰自小學五年級開始發現自己特別喜歡演算數學題目,他在2010年台灣區奧林匹亞菁英盃數學競賽,獲國小五年級組第四名佳績,從此展開數學競賽、檢定的奇幻之旅,國二時參與第36屆全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在近五千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全國第四名,獲頒一等獎。

  林媽媽分享浚騰累積的獎狀,除了數學競賽、檢定的傲人成績外,還有大提琴比賽得獎證書,足見他的多才多藝。媽媽說,浚騰只要進入數學的世界,就會十分專注,全心投入運算數學的情境中,在班上擔任物理和數學小老師,經常指導同學解決難題,相當熱心。林浚騰表示,多寫、多算、多想,以「解題」樂趣玩數學,會發現數學很有趣,一點都不枯燥!他希望未來能進入台大數學系就讀,將來能為台灣數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明道高中部主任徐文濤表示,學校提供完善的個人發展計畫(IDP)輔導,面對擁有數學專才的學生,不僅在學習與解題訓練上,持續提供數學資優教育資源,亦全力支援數學學科能力競賽相關行政作業,盼能讓浚騰爭取到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國手資格,一展長才,為台灣爭光!

2015/09/03
第23屆「世界童軍大露營」 全球3萬童軍盛會在日本
明道中學師生全國最大團 與世界童軍接軌

  每四年一度、有「全球最大規模童軍集會」之名的「World Scout Jamboree世界童軍大露營」,於7月28至8月8日於日本山口縣舉辦,號召全球162個國家、三萬童軍共同學習與生活。明道中學複式童軍團由汪大久校長親任團長,召募41名師生組成全國最大團,與來自全球的童軍一起學習與生活,透過童軍與世界接軌!

  「世界童軍大露營」已有百年歷史,每四年由不同國家輪流舉辦。號召全世界近兩百個國家14至17歲童軍,聚集在一起,參加為期兩週的活動與冒險。該活動最大的價值,除童軍交流集會,更是來自全世界、熱心於服務的青少年一次不一樣的學習,在多元的活動中進行跨國文化激盪,對促進全球普世價值盡一份心力。

  明道團由校長汪大久親自領軍,這已是明道在2003年(泰國)、2007年(英國)、2011年(瑞典)後,連續四屆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汪大久校長表示,童軍教育是明道中學的特色,明道的學生個個是童軍,藉著童軍精神涵養品德教育與榮譽感,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更將童軍教育百分百融入課程。本屆大露營在日本舉辦,以漢字「和」為主題,「和」字包含了團結、和諧、合作、友誼、和平等含義,象徵童軍精神,也充分代表了日本文化。

  汪大久校長說,明道為「世界童軍大露營」已準備三年之久,5位帶隊老師、36位學生皆為訓練有素之童軍,並特別為此行進行培訓。29日舉辦的開幕式,全球3萬童軍同時聚集,聲勢浩大,同學在身上披著國旗,出動「國旗大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現場非常亮眼;而介紹各國童軍團隊時,投影幕上更出現滿版的中華民國國旗,在全球童軍前飄揚,不僅與會的我國童軍熱血沸騰,更是國際大型活動難得的景象。

  活動展開迄今,明道分團的熱情,受到國際童軍的好評。活動第一天,我國邦交國宏都拉斯分團,剛好在明道團隊對面,當他們建設遇到困難時,夥伴主動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搭好了炊事帳,大家開心合照,兩國國旗比鄰,具體展現了「童軍外交」的精神!

  明道團員林正同學,適逢開幕當天生日。在各分營集結前往參加開幕典禮時,明道團與排在前方荷蘭童軍開心飆歌,突然有人提出「我們有壽星」,於是讓兩國聯手為林正以各種語言唱「生日快樂歌」,稍晚發現另一群國際童軍裡也有壽星,因此來自世界的童軍一起為兩位壽星唱生日快樂歌,林正對此表示「永生難忘」,謝謝童軍讓他做到「和世界做朋友」的目標。

2015/09/03
來台交流破紀錄!明道中學吸引三大洲13位國際交換生
  隨著國際教育交流熱烈發展,「國際交換學生」進入中學校園不再稀奇。2013年9月,明道中學為國外短期交換學生建置專班,創下全台中學創舉,為國際學生量身打造的課程,因其專業且活潑多元的特質,今年破紀錄吸引13位國際交換學生來台,他們的國籍橫跨三大洲,分別來自巴西、挪威、波蘭、德國、法國、美國和日本等7國,顯見明道中學「把世界帶進校園」的獨特魅力。

  明道國際交換學生專班,簡稱「IES班(International Exchanged Students之縮寫)」,有專屬教室、導師、課表,一天八節課,除華語學習與活動交流,還規劃多元課程,例如台灣文化體驗、傳統民俗節慶、飲食文化品味等等,此外更結合明道學科特色,如綜高暨高職部餐旅群西餐烘培、設計群漆器課程,更有國際貿易相關課程,另有班級環境整潔,讓國際學生能夠隨著校園生活作息,深入體會台灣中學生活。每週一節班會課,全校各班可邀請國際交換生前往交流,促進不同文化背景的認識與理解。

  這13位IES班同學年齡約15至19歲,今日早晨由學校安排於朝會時和全校7000多位師生相見歡。他們披著國旗上台,使用簡短中文和自身母語進行個人介紹,獲得全場熱烈掌聲歡呼,氣氛相當融洽。明道中學國際部主任邱丰裔表示,明道中學已連續八年有國際交換學生前來學習,每年約2~4位,今年一口氣增為13位,突破歷年紀錄!Trym來自挪威,他的家鄉在奧斯陸南方近海小鎮;而Bernardo來自巴西,家裡距離聖保羅不遠,飛抵台灣的旅程足足花了33個小時,但絲毫不減興奮開心之情,直呼校園很美,對為期一年的交流生活充滿期待!邱主任分享,歷屆國際交換生返國之後仍對台灣戀戀難忘,曾帶著家人再度訪台,看看他們生活一年的環境,他們說:”It's not a year of your life; it's a life in a year.”亦即「此非人生當中有一年;而是一年當中有人生」,足見明道在國際教育所投入的心力與成果。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中學擔任教育部國際教育示範學校,學生英語能力不僅卓越,更能將學習觸角延伸至坦尚尼亞、泰北國際志工,投入國際競賽、研習,於寒暑假參與國內外特色營隊,接待海外蒞校參訪師生。此次國際交換學生專班,吸引7個國家、13位國際生跨海來台進行深度文化交流,不僅為國民外交貢獻心力,更落實明道「帶學生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國際教育理念,為國際化校園開創嶄新的格局與特色。

2015/08/20
巴西國際技能競賽 明道培育三國手為台爭光
  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日前於巴西聖保羅舉行,明道中學一共培育三名國手進軍巴西,並為台灣爭取到一銀兩優勝獎牌,成績耀眼!設計群校友王尹伶國手獲平面設計技術類銀牌,餐旅群校友陳文意國手獲餐飲服務優勝、資電群校友高佑宗國手獲電氣裝配優勝,再度擦亮明道國手搖籃招牌!

   目前就讀明志科技大學四年級的王尹伶回顧奪銀歷程,她說在成為國手前,曾四度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一開始表現並不突出,但為了實踐出國比賽的理想,她再接再厲不放棄,終於在大二時拼進國手之列,並於今年代表台灣摘下銀牌!王尹伶表示,自己從小就對藝術感興趣,拿起畫筆就很開心揮灑,當初選擇從明道國中部直升綜高設計群,就是因為可以徜徉設計領域,經老師指導參與電腦繪圖技藝競賽,更提昇她使用電腦進行設計的速度,為世界賽打下良好基礎。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技能競賽基金會請與會選手為關懷印度水資源活動設計一識別徽章,並開放全體觀眾票選,得票最高者,該設計將實際運用於活動文宣中。因為對水資源議題深感興趣,王尹伶所設計的識別徽章擊敗61國選手,獲得最高票,將投入全球公益活動中,令所有台灣選手深感榮耀!

  陳文意在高三時獲42屆全國技能競賽餐飲服務銅牌,畢業後保送高雄餐旅大學,為爭取國手殊榮,並進軍國際競賽,決定自大學休學返回明道中學接受密集培訓。陳文意表示,相當感謝綜高餐旅群老師一路陪伴,不斷為她加油打氣。她說自己沒有辜負明道的優秀傳承,陳文意回顧高三參與全國競賽,跟著顏綾絹學姐一起精進技藝,看著學姐摘下2013年於德國萊比錫舉辦的國際賽銀牌,努力站上世界舞台的拚勁,讓她深受鼓舞!陳文意回想大一新鮮人生活充滿樂趣,相對於須長時間專注備戰的國手訓練,是截然不同的生命情境,但為了提昇外語能力、擴展國際視野,決定返回母校接受師長們量身打造的培訓課程。歷經兩年磨劍,不僅有機會提前至飯店和餐廳實習、瞭解業界狀況,競賽中與世界各地高手交流競技,都是相當珍貴的體驗。

  高佑宗在高二時獲41屆全國技能競賽電氣裝配金牌,獲保送台灣科技大學,休學後由明道中學,中華電工技術研究發展協會等共同協助訓練。如今順利為台灣爭光,他相當感謝這段紮實的訓練過程。高佑宗回顧就讀明道綜高部資電群時,努力考取證照,以參與國際競賽為目標。透過學校專業課程的培訓,在一升二年級時順利摘下全國技能競賽金牌。榮耀背後,是一連串紮實的考驗:因為電氣裝配類科競賽時須保持良好體能,每天開始專業訓練與模擬前,他一定先晨跑3千公尺、完成一百下伏地挺身。每天幾乎練習到晚上12點才休息,完全依靠鬥志及意志力。

  明道中學高職部主任何榮亮表示,明道技職發展深獲肯定,培育出多名國手,不僅餐旅群和資電群國手為國爭光,設計群校友王尹伶勇奪平面設計技術類世界銀牌,學長姐為台灣爭光的優秀表現,不斷鼓勵著校園中的新鮮人,讓他們敢於挑戰自我,實踐理想!值得一提的是,餐旅群每屆選手,在培訓過程中都曾受益於學長姐指導,「傳承」是明道技職多年來奠定優異成績,成為國際技能競賽「國手搖籃」的重要精神,學長姐積極提攜學弟妹,讓優良經驗能夠一屆屆傳承下去,一起打造出耀眼的技職之光!

2015/09/24
明道餐飲技藝超群 全國技能競賽奪銀
  明道技職教育極富盛名,連續多年參與全國技能技賽,皆摘下「餐飲服務」類前三名獎牌。明道培訓之餐飲服務選手更於近兩屆國際技能技賽,代表台灣奪得世界銀牌及優勝。第45屆全國技能競賽日前落幕,明道高職部餐飲管理科三年級趙可晴同學摘下銀牌,延續學長姐佳績,令人欣喜。

  全國技能競賽為全國技職高手競技的重要舞台,各組前三名可分獲8、6、4萬獎金,且優先獲推甄保送直升大學或專科學校。歷屆獲前三名且年齡21歲以下者,更可取得參選國手選拔門票,成為代表台灣參與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是技職生的無上榮耀,故各校皆派出精銳學生參賽,競爭相當激烈!

  趙可晴同學表示,她從一年級開始擔任餐飲服務選手的助理,看著學姐們為全國技能競賽備戰,並包辦上屆金銀銅牌;而陳文意學姐選拔國手、不斷自我提昇,並代表台灣獲得世界優勝的歷程,更促使她決心通過嚴格的校內選拔,為理想而奮鬥。趙可晴說,二年級獲選擔任選手後,每日從早到晚不間斷練習,不僅得犧牲課後娛樂,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更是有限,若沒有強大的毅力與決心,實在很難堅持下去。她相當感謝林靜仙、陳榮珠、蘇梅春老師的指導,老師們不僅傳授技能,更教會她態度的重要,留心儀態談吐、不吝惜微笑,在餐飲服務過程中勇於和來賓互動交流,也讓她學會遇到難題想辦法解決,努力將每個細節練習到最好。

  明道中學高職部何榮亮主任表示,全國技能競賽歷時三天,比賽動輒20數小時,是技職教育的年度盛事。各組選手須在現場實際操作,在在考驗著選手的耐力及意志力,難度相當高,每面獎牌背後,都有選手們圓夢、爭取榮耀的動人故事。明道技職教育已培養多名國手進軍國際賽,並於近年抱回世界銀牌和優勝。「傳承」是明道技職多年來奠定優異成績,成為國際技能競賽「國手搖籃」的重要精神,師長們細心指導、學長姐積極提攜學弟妹,讓優良經驗一屆屆傳承下去,也才能攜手打造出技職榮耀!

2015/08/17
全國數學競賽 明道高中獲銀牌 稱霸大台中地區
  第17屆TRML台灣全國高中數學競賽上週六登場,今年共4110名學生參加,競爭相當激烈!明道中學數理實驗班組成的15人團隊,於團體賽中拿下全國銀牌,成績超越台中一中,師生均感榮耀!

  值得一提的是,明道高三2班詹彥廣及吳映葦同學為團體賽中的靈魂人物,兩人的個人賽表現亦相當傑出,12道題全數答對後,全國僅62人進入全國聯線同分金牌戰,一題定高下,北中南聯線,90秒後交卷,全國僅3人勝出。明道兩位同學闖入個人決賽,等同拿下全國第四名佳績,實屬不易!

  明道中學數學科劉昌龍老師表示,團體賽命題範圍在於數論、代數、幾何及組合等四個主題,每隊由15人組成,進行一場分團體、思考、個人與接力等四個階段的數學團體競賽。劉昌隆老師分析此次獲獎原因,一是明道國中部數學語文素養班的課程相當紮實,選手們在國中時期即已打下穩固根基,二是高中課內社團數學專題課程,提供加深加廣的方向,再加上為期四個多月的選手培訓課程,有效凝聚選手專注力、培養合作默契,嫻熟賽況流程,模擬賽限時解題亦讓選手們提高抗壓能力。

  擔任隊長的詹彥廣同學高一曾獲AMC檢定滿分,課外社團生活相當多采多姿,除承辦拓凱青少年高峰論壇,亦參與科學教育精英團隊,將科學種籽分享至偏鄉小學。他說從小就對數理課程感到興趣,每當讀書需要提振精神時,思考數學題目總讓他精神抖擻,滿懷樂趣。他說不要害怕難題,培養思考解題的成就感,學習不斷挑戰自己,就能一步步提昇實力。

  吳映葦同學名列明道高中總榜前三名,國三時曾獲JHMC台灣國中數學競賽個人賽銅牌。他與詹彥廣是最好的夥伴,也是最棒的競爭對手。映葦是羽球高手,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羽球後,便愛上此一運動,升上高三仍參與明道中學羽球校隊訓練,用規律的作息和運動,活化記憶力和思考能力。今年11月亦將代表明道參與敎育部生物學科能力競賽,智育與體育完美結合,展現明道多元教育的價值!


2015/09/14
明道中學三度蟬聯體育績優學校 全台僅五所高中獲獎
  明道是全國升學頂尖的高中私校,校內運動風氣也相當盛行,去年以別具特色、標榜「越運動越聰明」的多元體育課程獲評為「體育標竿學校」、「SH150典範學校」,今日獲頒全國體育績優學校獎,全台僅五所高中獲此殊榮,明道三度蟬聯獎項,相當難得。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提倡「越運動越優秀、越運動越聰明」,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精采每一堂課」理念,豐富多元的體育課程結合各類活動,讓學生從運動中促進智能、情緒與健康指數。

  明道中學每學期舉辦教職員工體育競賽、師生聯誼賽,藉以增進師生情誼,並養成全校師生運動習慣,營造和諧與健康活力的校園。因應學校多元體育活動,學務處組織「學生體育運動志工」,在102年榮獲「志工績優團體獎」,在在印證師生對於運動投入的熱情與實踐。

  學務處體育組楊創任組長表示,學校一年辦30幾場體育活動,平均每個月有近三項不同的活動或賽事登場;課、內外運動性社團近30個,參與學生1500多人次;去年全年參與體育活動達3萬人次以上。校長、副校長帶頭打籃球、羽球,許多老師鼓勵全班慢跑,導師更常以體育活動凝聚班級向心力與榮譽感,成效卓越。

  校長汪大久表示,學校以完善的設備、師資、活動及課程,成功落實「體育課也精采」、「贏在體育課」的理念!曾獲師鐸獎的數學老師林思檳,每週利用半節數學課鼓勵學生跑操場,三年累積下來,班上不分男女都能跑5000公尺以上,學生透過運動促進體能、定力與毅力。去年林思檳老師班上7位學生拿下學測滿級分,破全國紀錄,全班平均71.67級分,印證運動有助學習,能有效提昇學生的專注力。

  除師長用心帶領每一堂課,明道校園體育設施亦不斷推陳出新,如體適能中心、攀岩場、溫水游泳池、室內體育館等,前年甫落成的運動場跑道及週邊設備,採用奧運規格橡膠材質,讓運動場升級至國際運動會等級,讓師生悠遊於體育新藍海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國中部「舞蹈體育素養班」深具特色,秉持學科正常化教學,亦讓擁有體育專長的孩子拓寬舞台,在各項大型比賽中淋漓揮灑,摘下全國大隊接力冠軍。而蓬勃發展的運動社團,更讓孩子尋得盡情發揮的園地,體育盛行的風氣,讓全校師生深深感受到,運動不僅促進健康,更帶來追求卓越的影響力!


2016/01/07
台中市大隊接力 明道國中部摘下三冠王 挺進全國賽
  104學年度國民中學大隊接力錦標賽台中市複賽7日舉行,明道中學國中部舞蹈體育素養班領先群倫,獨占各年級鰲頭。值得一提的是,三支隊伍紛紛刷新臺中市國中一二三年級原有紀錄,將以三冠王佳績強勢問鼎全國決賽。

明道中學國中部舞蹈體育素養班自去年夏天開始積極備戰,國一新生更善用八月份暑期學藝課程,組隊投入訓練,為的就是能傳承學長姐亮眼表現。三個班級接力代表隊的培訓,由學務處體育組楊創任組長協同劉振輝、林美蓉老師,發揮田徑專業,帶領學生爭取佳績。

明道中學楊創任組長表示,一開始國一代表隊的成績並不突出,從5分鐘開始向前邁進。從基本的體能訓練、跑步基本動作、交接棒技巧,以至臨場心理素質鍛鍊,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在各場模擬賽中不斷自我激勵,從5分鐘進步至4分41秒,19秒之間的差距,背後有師生共同揮汗努力的記憶。

國一張程翔擔任國一代表隊最後一棒,他說,很感謝導師和創任組長不斷精神喊話,讓全隊終於突破訓練時始終跨不過的4分45秒,實現全班的信念,也希望全國賽能一股作氣拿下冠軍,全班一起去班遊!

國二梁懷文表示,全隊頂著全國冠軍的光環,有不能輸的壓力。今年在比賽前一天,有兩棒選手意外受傷,經過適時調整,加上全隊默契良好,彼此加油打氣,守住了冠軍寶座。國三陳治鈺表示,今年是國中生涯最後一次參與全國賽,大家都卯足全力,誓言要抱回去年錯失的全國冠軍,為台中市爭光!


2015/09/25
愛與關懷 無私奉獻 明道中學六師獲杏壇表揚
  教師節前夕,明道中學特別舉辦教師節慶祝大會、敬師按摩樂及資深教師表揚餐會,而家長會及熱情的PTA家長志工更以愛心烹調出佳餚,透過敬師茶會感謝老師辛勞付出。值得一提的是,明道有六位不同科別的老師獲得杏壇表揚,展現全方位教學與輔導專業,足為教師典範!

  明道中學英文科曾麗娟老師、國文科吳秀蘭老師,春風化雨四十年,一生投入明道校園,化育無數英才,堅持無悔的精神令人感佩,兩人於今年夏天榮退,成為明道佳話。學務處謝宏惠主任,繼去年獲頒私教協會全國十大傑出教師「弘道獎」之後,今年再度榮獲教育部師鐸獎績優人員!資料處理科黃淑珍老師榮獲杏壇芬芳獎,體育科李建璋老師獲頒台中市「優良教育人員」,音樂科陳加南老師獲頒愛心模範教師。幾位教師在不同科別領域發光,齊心引領明道學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學務處謝宏惠主任,從事教職23年,歷任輔導教師、組長、主任,現致力於以「輔導」為核心的學務工作。「不放棄任何孩子」,發揮聯合輔導機制,降低輔導轉換環境的人數;另推動「公民素養」教育,提供學生多元舞台與對話,培養學生成為具備「思辨、尊重、責任、參與」等素養之新世紀公民。多年來積極推動「社會關懷」,帶領學生透過服務,體認到「從他人的需要裡看到自己的責任」及助人的喜悅。協助學校榮獲100學年度教育部全國高中服務學習特優殊榮。 資料處理科黃淑珍老師表示:「感謝明道中學給我一座教書的舞台,教育工作是條愈走愈有趣,愈走愈快樂的道路!」黃老師於明道任教37年,雖經商業類科專業課程教學改變,但對學生一直視如己出,全心照顧學生成長,歷年來為使學生順利取得專業技能證書,犧牲假日或利用課後時間指導學生,輔導明道學子取得乙級技士檢定合格證通過率年年高達94%以上,且帶領選手參加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更年年獲金手獎,輔導學生進入國立科大。今年6月,黃老師指導陳韋綸同學參加2015「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全國總決賽,擊敗高中職、大專組高手,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總決賽,實屬不易!如今黃老師獲頒杏壇芬芳獎,可謂明道佳話。

  體育科李建璋老師於明道服務16年,曾任明道高級部籃球隊教練,培育出相當有紀律的隊伍。李老師有鑑於國中部舞體素養班孩子性格好動,在2013年暑假特別提出「陪讀計劃」──不單是陪著孩子讀書,更陪著孩子一起練球。2014年11月,李老師輔導國二13班學生參與台中市普及化籃球決賽勇奪冠軍,榮耀背後的汗水和努力,師生點滴在心頭。獲頒台中市「優良教育人員」,實至名歸。

  音樂科陳加南老師於明道任教14年,加南老師擔任國中部音樂素養班樂器班指導老師,並擔任藍韻國樂社指揮,凝聚不同部別、不同年齡層喜愛音樂孩子們的向心力,為國樂社重要靈魂人物。藍韻國樂社今年獲邀至故宮週末夜演出,演出深獲好評。陳老師細心籌劃每年寒暑假集訓、年度大型公演,參與校內聯合音樂會、成年禮伴奏、慶典協演及安養中心義演,帶領學生累積豐富難忘的演出經歷。畢業多年的國樂社校友仍常返校探望老師,參與年度公演,師生默契良好,情誼一如家人。

  校長汪大久表示,一所好學校最關鍵的是要有「好老師」,優良教師樹立典範,帶動全校師道精神與風氣,也帶動學生正向學習。獲獎老師猶如教育領航者,在不同學科領域專注投入、散發光熱,供師生後輩積極學習,亦讓畢業多年的校友難忘師長諄諄勉勵,更讓「傳承」成為明道校園最美、最動人的風景。


2015/08/15
第二屆海峽兩岸魔術方塊大賽
明道高中生一手策劃 轉動未來希望
  第二屆海峽兩岸魔術方塊交流公開賽於8月15日登場,來自大陸、香港、臺灣共112名魔方高手齊聚,競逐最高榮譽,並有英國選手遠渡重洋前來,競爭相當激烈!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大型交流公開賽由臺中市明道中學主動發起,提案者為年僅十七歲的明道中學魔術方塊社社長李孟一,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競賽及展覽場地,發揚此極具意義之益智活動,攜手轉動夢想與希望!

  活動於8月15日上午9點半正式揭開序幕,由科博館鄭添益主任與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共同揭開由1,728顆魔術方塊所拼成之拼畫,除了歡迎字樣,畫作拼出世界地圖與名畫家梵谷人像,呼應選手們熱情不懈的精神!邊長1點5公尺的拼畫將作為裝置藝術,於科博館館前路大門展示,展覽迄23日,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前往合影留念!

  主辦單位表示,魔術方塊大賽賽程分兩天,比賽項目分為16項,計有二階至七階魔術方塊、多重盲解、斜轉方塊、三階正十二面體等內容,賽程由明道中學魔術方塊社社長李孟一同學策劃,採用世界魔術方塊協會(WCA)規則,活動邀請到5位WCA認證員,其中更有東亞區資深認證員與會,不僅吸引台灣90位選手報名,更有22名海外選手搭機前來爭取世界排名佳績。

  第一屆海峽兩岸魔術方塊交流公開賽在廣州,由福州大學魔方社承辦,而第二屆接棒的明道中學李孟一同學,能以高中生之姿,主動爭取這場大型活動,並逐項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相當難能可貴!科博館提供微觀世界廣場,展示上百種造型各異的魔術方塊,諸如異體變形、圓餅方塊、瘋狂系列、齒輪系列等等,希冀引領大小朋友,一起來探觸魔術方塊的奧妙世界!

  此次活動的靈魂人物李孟一同學,目前就讀明道中學高中部二年級,亦是台灣區3階魔術方塊最少步數還原的紀錄保持人。他說,魔術方塊活動對他,如同一種使命!小學五年級因緣際會參與數學競賽,獲得一顆魔術方塊與解題本,從此開啟不一樣的世界:國一創辦校內魔術方塊社,國二籌辦全校魔術方塊比賽,國三時擴大舉辦規模,增設女子組,讓女生選手更有發揮空間。去年6月,升高一的暑假,取得世界魔術方塊協會認證,如願在台中辦理台灣大賽,過程中有選手突破亞洲及世界紀錄,更讓他立下接手兩岸交流大賽的願景,希冀邀請更多高手齊聚台灣。今年8月15日,112名海內外選手,還有不分年齡層的觀眾,共同見證了這個高中生的熱血夢想。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表示,魔術方塊能訓練學生記憶力、專注力、組織及空間思考能力,學校一直鼓勵學生「Discovor yourself」,此次明道中學首度承辦兩岸交流公開賽,魔術方塊社的同學們從去年的台灣賽進階至兩岸交流大賽,展現出驚人的策劃力與執行力,爭取到科博館提供場地,募得明道中學家長會及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贊助活動經費,同學們轉動希望,完成這場眾人期待的年度盛事,相信從今天開始,他們又將啟動另一個夢想,航向更遠的地方!


2015/09/23
行政院「看史料說故事」徵文賽 明道李佳薇獲全國第一名
  行政院「珍貴史料網站」於今年初對外開放,為鼓勵學生瀏覽,在史料文獻中了解國家歷史,特舉辦「看史料說故事」徵文比賽,讓參賽者於珍貴史料展室網站中,任選一項照片、檔案、文物等,抒陳為文。日前結果公布,明道中學綜高部商管群李佳薇同學,榮獲高中職組全國第一名!

  李佳薇熱愛寫作,曾參加過許多徵文比賽,此次「看史料說故事」徵文形式特別,一度讓她猶豫。「我在學校網站上看到此比賽訊息,一開始也一頭霧水,想說要怎麼樣說故事?」直到連上了「行政院史料」網站,看了一禎禎具有歷史感的照片、文物與檔案,「覺得感覺都上來了」。

  她在史料文物中,最後選擇「道釘」一物為文。依據「珍貴史料網站」,「道釘」原是固定鐵路軌道枕木之用,承受火車振動與重壓,經歷風吹、日曬、雨淋,極具意義。李佳薇以此題旨發揮,一方面以「道釘」盡忠職守、守護鐵道與旅人的意義進行鋪陳;一方面則以「國家的根基」為意義抒發。立論抒情兼具,獲得評審青睞,榮獲高中職組第一名,更受邀前往行政院授獎。

  李佳薇指出,「看史料說故事」是她看過最特殊的徵文比賽,在挑選題目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文物背後的歷史,點點滴滴,都是時代的故事。透過史料認識台灣,並且書寫故事,感受更真實,也更深入人心。

  李佳薇說,高中有一段時間在生病中度過,透過寫作找到心靈的寄託,此次獲得全國第一名,對她是很大的肯定,「謝謝寫作讓我找到自己,並且有被看見的機會」。已屆綜三的她,也盼以特殊選才管道升學,並以師大國文系為努力的目標。

  明道中學副校長林雯琪表示,佳薇喜歡寫作,並且非常努力,在「聯合盃作文競賽」、「楚才作文競賽」都曾獲得佳績,她也積極尋找機會,每次投稿都抱著榮譽感與學習的態度嘗試,精神值得讚賞,此次掌握徵文比賽契機,一舉贏得榮耀,實為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