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發明少年江承蔚 榮獲技職之光】
  教育部於12月6日頒發第十四屆「技職之光」獎項,由部長葉俊榮親自頒獎,獲頒「競賽卓越獎」的師生共14組,「技職傑出獎」的學生有23組,共48人獲獎。其中明道中學江承蔚同學有4項發明,皆取得專利證書,前後獲得國內外超過30個發明獎項,榮獲「技職之光-發明達人獎」,實至名歸。

明道中學高職部江承蔚同學,喜歡觀察身邊的事物,懂得關心別人。從國中開始就嘗試發明,目前擁有4項發明:可攜式身體清洗裝置、輪椅動力輔助裝置、滴眼藥水輔助器、人聲模擬裝置,皆取得專利證書,也曾榮獲經濟部鉑金獎、克羅埃西亞發明獎金牌、英國發明展金牌、馬來西亞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等,超過30個發明獎項。

其中「可攜式身體清洗裝置」發明動機,是為了當初臥病在床、不方便洗澡的阿嬤所設計,透過蓮蓬頭出水、吸水的裝置,躺在床上也能舒服地洗澡。江承蔚表示,目前身體清潔裝置也持續改良至第二代,在蓮蓬頭上加上海綿,讓使用者更加舒適。也希望自己能到模具廠實習,持續精進,創造出更多有溫情的發明。目前,該項發明正持續與廠商洽談,未來可望量產,造福更多人。

明道中學林雯琪副校長表示,江承蔚最近受邀至台中市中正國小,向全校600名師生分享發明的故事,藉此啟發更多青年學子的創造力,全場反應熱烈。高職綜高實習處主任李勻秋亦表示,明道長期輔導學生參與國內外發明競賽,希望培養有發明興趣的學生,找到自己能關懷並改變世界的方式。(#文創處/張佳祺)
*** 相關新聞報導,看這裡!
焦點時報
有溫度的發明少年江承蔚 榮獲技職之光
中廣新聞網
明道中學發明少年江承蔚 榮獲技職之光
技職3.0
四位金牌國手獲選教育部技職之光
青年日報
第14屆技職之光 表揚傑出人才
HiNet生活誌
「技職之光」隆重頒獎 學生研發 幫助弱勢
民視新聞
教育部技職之光頒獎典禮 葉俊榮表揚優秀學生
中央廣播電台
感謝盲父印尼母 他領11張證照獲頒技職之光